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藝交流館及工藝基地

  • 地址:33541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3巷5.7.9.11.13.15號
  • 開放狀態:開放參觀
  • 館舍詳細介紹:位於大溪區公所後方的警察局宿舍群,目前設有「工藝交流館」及「工藝基地」兩座主要館舍,以及服務站、親子空間、物產小舖等服務設施。
  • 位置:工藝交流館Google Map


本區域之大溪警察局宿舍群始建於1901年大嵙崁支廳時期,日治時期先後做為大嵙崁支廳、大溪郡役所,戰後為大溪分局之警務職員宿舍。歷經日治至戰後多次整修,見證警察制度在大溪的發展歷程,戰後大溪公會堂作為前總統蔣中正之行館,鄰近地帶成為管制區域,豐富此聚落的故事。

此區於2012年登錄桃園市歷史建築。自2015年起進行分年分區之修復工程,並於2021年全區完工開放,本區除了講述宿舍故事,也以工藝基地的定位為大溪木藝產業引入創新。此區宿舍群與大溪歷史館、藝師館、武德殿、木生活館、木家具館等,由木博館負責策畫營運,透過多元體驗讓大家認識大溪生活文化與工藝。


工藝基地
【工藝基地】

「工藝基地」由六連棟等三棟歷史建築再利用,作為工藝師駐村空間、工藝教室、木工場及工藝傳習室等使用,初期導入木藝及漆藝工藝合作,透過國內外工藝師駐村傳習,培育人才投入地方產業發展。

● 館舍展覽
1101120~展出「大溪老厝邊-警察宿舍生活故事展

服務站及親子空間
【親子空間及服務站】
親子空間為閱讀休憩空間,定期舉辦親子說故事活動。
服務站提供基本諮詢、各項展覽及活動摺頁索取、輪椅借用、六連棟廣場及周邊緊急廣播服務等服務。


工藝交流館
【工藝交流館】

本建築興建於日治時期,是本區警察宿舍群唯一一座結合寄棟式與切妻式屋頂的建築,室內格局樣貌亦不同於本區其他棟;戰後作為大溪分局警察宿舍,修復時保留原建築特色及戰後住戶增建圍牆痕跡,2021年再利用為工藝交流館,是生活工藝的展示、交流空間,創造地方木藝與多元工藝及產業連結。


● 館舍展覽
1120518~1121010展出「大溪速寫之旅-林仁亞駐館創作展
1120224~1120430展出「Me Time的美好時光
1111101~1111211展出「木工藝協奏曲-小提琴製作展
1110923~1111023展出「「大蓋」北藝大駐村X木質創作展
1110326~1110828展出「『一步』沉金傳習班成果展
1101120~1110228展出「ReBorn! 從土埆厝重生的木家具


● 空間規範
無障礙空間電動輪椅使用公告
為維護古蹟建築及參觀品質,容留人數規範10人。




物產小舖外觀
【物產小舖】

本區設有物產小鋪,提供大溪農特產品販售、餐飲服務,並不定期辦理各項課程
  •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11:00-17:00,週三至週五供餐

  • 聯絡資訊
歡迎電洽 0906-772192,或洽物產小舖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