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漆器家計畫 系列活動--2017國際漆藝工作營─沉金班

  • 聯絡人:詹小姐
  • 聯絡資訊:03-3888600#306

漆器家計畫 系列活動

2017國際漆藝工作營─沉金班--鳥毛清(日籍)大師班招生簡章

一、目的

木藝與漆藝是大溪早年神桌製作的兩大傳統工藝,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自2015年成立以來,除了積極推動各項木藝活動外,今年更將觸角深入到與木藝息息相關的漆工藝,藉以培植漆藝創作人才,加值木藝創新的多元面向,除了基礎漆藝人才的培訓外,更希望透過向國際漆工藝家的經驗學習,以創作的概念活用漆藝技法,讓傳統漆藝呈現多元面貌,故特辦理此課程。

二、師資介紹

鳥毛 清 (Torige Kiyoshi) (日籍)

1975年 拜師於日本無形文化財保持者,沈金職人「前 史雄」老師門下
1978年 日本石川縣輪島漆藝漆藝技術研究所・沈金科進修完成
1981年 認定為日本文化廳藝術家國內研究員
1984年 日本石川縣輪島漆藝技術研修所・髹漆科旁聽進修完成

現任:
日本工藝會正式會員・東日本支部常任幹事
日本文化財漆協會・常任理事
東京藝術大學・臨時講師(密集課程)

經歷:
1985年 第2屆日本傳統漆展・文化廳長官賞獲獎
1988年 第29屆石川傳統工藝展・石川縣知事賞獲獎
1990年 第7屆日本傳統漆藝展・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賞獲獎
1998年 第15屆日本傳統漆藝展・東京都教育委員會賞獲獎
2011年 第58屆日本傳統漆展・高松宮紀念賞獲獎

三、研習日期與地點

時間:106年9月27-29日,10月02-03日。
每日10:00-17:00(中午休息1小時),共計5日30小時課程。
地點:溪房子手作坊(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三段155巷27號)

四、主辦單位:桃園市文化局、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承辦單位:溪房子手作坊

五、研習班課程內容

沉金技法乃在漆面上淺刻細紋,並在刻痕內填補漆,然後貼上金鉑或灑上金粉於淺刻紋中,遂使刻畫的花紋線條呈現金色紋飾。鳥毛清老師擅長沉金技法,並從磨刀、雕刻、灑粉及研磨等基礎學習,引導學員以沉金技法做為創作的基礎,並同時藉此窺見日本職人嚴謹工序的精神。

六、培訓對象:

本課程之學員招收名額12人,備取3人。
1. 具漆藝相關經驗並從事工藝創作者,可以發展複合媒材漆藝。
2. 具有美學或設計相關經驗或從事者,能將漆藝的布局及設色發揮的更好。
3. 具有耐心毅力且喜歡創作者,可以面對繁複工序練習等待,期待成為漆藝的愛好者。
4. 本次研習課程會使用稀釋劑(松節油、樟腦油),有蠶豆症或對天然漆嚴重過敏者
請自行斟酌。

七、報名截止日期:即日起至 106 年 8 月 31 日(星期四)止。

八、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並檢附相關電子檔案資料及個人工藝創作作品電子檔(供日籍老師評選用)。

九、研習費用:

工具材料費$6,500元(費用包含課程使用之材料、基本工具、作品裱框、個人保險費及午餐費用)。
*費用不包含研習期間之住宿及交通費等。
*本課程師資學費已由木博館補助。

十、錄取通知:

報名截止後,1週內電話通知錄取並公布於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官方網站。

十一、注意事項:

(一) 天然漆含漆酚,酚性氫氧基和皮膚的蛋白質結合,部分體質敏感者易引起皮膚過敏
現象,報名者請自行評估。
(二) 獲通知錄取學員,請依通知時限繳交材料費,若錄取後因故無法參加,請提早
告知由備取者遞補。
(三) 本次研習課程共30小時,請假超過6小時者或未完成作品者,不予發給結業證書。
(四) 本次研習課程結束時,學員須繳交心得報告。
(五) 開課後,因個人因素退出課程者,已繳費用恕不退還。
(六) 開訓期間如遇有不可抗拒之天災、人禍,本館將保留終止或延後課程之權利。

颱風停課處理原則:
1. 依據天然災害停止辦公及上課辦法,以培訓地之縣市政府宣布不上班不上課時,
本課程均比照辦理。
2. 遇停課則另擇期補課,如其居住地 (學員之聯絡住址) 宣佈不上班上課者,則可
自行決定是否參與課程,當日之課程不另行補課、不退費亦不併入曠缺課之時數計算。
3. 本簡章如有未盡事宜,主辦單位得隨時修訂公告之。
4. 學員完成作品須配合成果展出,展期與地點另行公布。展出後將歸還作品,
並請學員自取或另付運費。

十二、連絡資訊:

2017國際漆藝工作營工作小組 ─ 陳小姐0930-96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