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家,獨具一格」大溪訂製新創家具木器展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木家具館
  • 展覽期間起:111-01-25 00:00
  • 展覽期間訖:111-10-23 00:00
  • 簡介:
    大溪為「訂製木家具的故鄉」,以傳承百年的木藝精神,來滿足每位消費者的「需求」。||本次展覽特別呈現大溪訂製的價值,從大溪木職人回應消費者對家具的四種需求出發,結合四組現代設計師的巧思,製作出各類家具及生活木器。||


木博館自2020年6月開放「木家具館」以來,持續邀集大溪木職人進行「參與式策展」,共同凝聚出「大溪訂製」的品牌形象。

本次展覽以【家.獨具一格】為題,從四種使用者需求出發,傳遞大溪木職人提供訂製家具服務,滿足不同使用者對生活空間的品味,呈現訂製家具不僅保有職人的工藝精神,更能因應需求製作多元類型家具木器的特質,實踐「家的風格,由自己定義」。

首先是呼應大眾對祭祀家具產品的「儀式」需求,思考現代人如何在家中紀念故者;二是以家具設計巧思創造多元功用的「機能」需求,來提高空間效率與生活便利性;三則是將木器結合金工配件的不同「材質」,運用複合媒材工藝點綴生活;以及重視產品附加價值的「環保」需求,讓選購木家具的同時,也能兼顧生態環境。

-
橫幅-

本檔展覽特別邀請4組富含新創能量的設計師與8家大溪木器行合作:

「儀式」展區,以洪天創藝搭配「堂和神桌」及「隆達傢俱」,為大溪木藝產品打造全新氣象,以寵物的神龕、神櫥為表現,成為富含現代設計結合傳統工藝技法的「祭祀家具」來營造空間的儀式感。

「機能」展區,以BLACK TAILORS搭配「三和木藝工作坊」及「協盛木器」,將木職人所擅長的箍桶、拼木及微笑曲線等產品特色融入作品其中,並帶入機能性的設計思考,創作出兼具收納擺設、輕便移動等功能的木器。

「材質」展區,由以覺學搭配「新玉清木器」與「美芳木器行」,以宮燈及聞香瓶為原型轉化,透過金工配件的點綴,讓木器與異材質交融出獨特韻味,成為居家空間的亮點。

「環保」展區,則由NUPELLE搭配「木夫有限公司」及「洲宇木業」,透過環保材質的運用,結合木家具固碳的特色,創作出具有附加價值的產品,讓消費者能以行動達成友善環境的目的。


宣傳影片

三和木藝

隆達傢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