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阿祖上學去─上街全昌堂與大溪人的求學之路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28號
  • 展覽期間起:109-11-10 00:00
  • 展覽期間訖:109-12-20 00:00
  • 簡介:
    展覽內容包含教科書、聯絡簿、畢業紀念冊等,與校園經驗息息相關,不僅喚起民眾的共鳴,看見百年前現代教育發展的過程,並可對照自己的教育經驗,進行自身物件的發掘與整理。每週三休展。


木博館自2018年開始推廣「 現地保存」觀念,希望居民重視自家的物件、從中挖掘屬於大溪的故事;並藉由專業團隊資源的加入,一起找尋、整理具有歷史意義的物件。

透過調查、保存及策展的過程,我們將物件的故事整理及串聯起來、和大眾分享。透過展示,也期待吸引更多街坊鄰里的共鳴,並願意加入現地保存行動,自發累積與書寫多元的大溪故事。

-

【從文物讀出大溪教育故事,尋找阿公阿嬤的求學之路】

今年成果展加入了「 教育」主題,與大溪的四所國小合作,包含:大溪國小、內柵國小、百吉國小、中興國小等,發現許多大溪教育史資料與物件。其中又以日治時期的學籍資料為主,見證近百年前大溪人的學生生涯。

展覽內容包含教科書、聯絡簿、畢業紀念冊等,與校園經驗息息相關,不僅喚起民眾的共鳴,看見百年前現代教育發展的過程,並可對照自己的教育經驗,進行自身物件的發掘與整理。

在就讀小學的經驗之外,「出外求學」也是許多大溪人人生中的重要經歷。例如全昌堂 的林長茂先生,日治時期新竹中學的第一屆學生;畢業後負笈日本大學專門部齒科,期間累積許多學涯紀錄,包括課本、各時期的名片、學生手冊、入學請願書等,展現了大溪人追求中、高等教育、出外打拼的生命軌跡。

邀請父祖輩曾就讀於內柵國小 的朋友,經驗證與被查詢者為二等親身份後,可在展場向工作人員提出檢索申請, 找看看先人的學籍資料!



展覽期間|即日起至12/20,週三休展
展覽時間|10:00-16:30
展覽地點|大溪區中山路2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