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囍之日-嫁妝家具特展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木家具館
  • 展覽期間起:111-11-25 00:00
  • 展覽期間訖:112-10-10 00:00
  • 簡介:
    「大囍之日-嫁妝家具特展」透過本館典藏品、借展在地訂製家具及新創家具,連結大溪木器「嫁妝路」產業,闡述家具隨時代更迭的歷史脈絡、技術工法、形式特色及代代相傳的動人故事,呈現傳統嫁妝家具與新創生活家具的豐富樣貌,並認識大溪作為家具故鄉,訂製品牌的核心精神

嫁妝

娘家祝福,相伴相隨
#嫁妝家具 #柴料 #半廳面

「嫁妝」泛指隨出嫁女子帶至夫家的陪嫁品,是娘家送給新嫁娘的禮物,可概分為柴料、布類與金器。柴料即木製家具,本次展覽以日治期至戰後初期的新娘房呈現做「半廳面」常見的嫁妝家具,包含眠床梳妝臺、櫥櫃等,「櫃」取其與閩南語「貴」字同音寓意「富貴」或「早生貴子」之吉兆。

嫁妝

今昔百年,形式變貌
#原鄉清式漢體 #漢和洋折衷變體 #西洋變體 #在地化 #風格混搭

早期臺灣傳統家具主要涵蓋明、清二種漢體家具系統,後以清式漢體家具承襲原鄉典範的形制與工法持續發展,至清末開放通商口岸與日治時期受外來文化影響,展現出多元文化的混合變貌,戰後被譽為全臺木器鎮之一的大溪,亦在此歷史脈絡下發展,隨著社會背景、工藝技術、審美認知及設計理念的轉變,創造出秉具時代風尚與地域特色的木器文化。

嫁妝

大溪訂製,獨具一格
#訂製家具 #生活家具 #傳承

大溪家具產業歷經百年洗鍊,形成一套完整的協力製程,打造工藝技術嫻熟,木料品質精良的口碑。大溪木藝師深明每個時代皆須觀察回應消費者的使用需求,進而思考技術與產品的創新,秉持自身的訂製強項,與生活交流、與材質對話,也延續百年的工藝底蘊,打造一件件符合使用者個人特質與風格的「訂製家具」。

嫁妝


「大囍之日-嫁妝家具特展」

展覽期間:111年11月25日起
週二至週日上午9:30-下午5:00,週一及連假後翌日休館
展覽地點:木家具館(原大溪公會堂)大溪區普濟路21-3號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摺頁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