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2020 泛大溪區文化地景連結再生計畫-頭寮梅鶴山莊活化再生暨影片紀錄案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梅鶴山莊由先人開創以來,不僅讓林家人安身立命,也對地方做出諸多貢獻。自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以來,由文化局與木博館陸續進行建築修復、家族研究調查等。本案進行紀錄片拍攝工作,針對家族過往百年榮光,以及第二、三期修復工程做紀錄,並於108年完成三部短片,內容介紹梅鶴山莊的創建與緣起、家族成員對地方的貢獻,以及梅鶴山莊延續的傳承精神及未來展望,除了能使民眾更清楚簡明地了解梅鶴山莊,也代表大溪文化據點的發展已延伸至三層地區。

另外辦理15場行動方案,以多元的行動方案設計,捲動更多的族親、地方居民參與。例如:以家族史相關講座讓族親更深入了解家族史建構的重要性與方法;與姜阿新洋樓及羅屋書院進行交流參訪,作為老屋活化與經營管理的參考對照;期末則以成果展「梅事‧有我在」為題,由族親們作為主人迎接外賓,透過講解家族生活故事、介紹經典童玩、讓遊客品嘗梅鶴山莊特色料理等活動,學習將家族的故事轉譯、公共化,促成對話、互動,共同思考梅莊的未來之路。

執行單位:旭偉實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