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假期來到大溪木旅行 動手作有吃又有玩


大溪木家具館、木生活館開館 新景點推出系列活動
隨著國旅需求逐漸增加,桃園大溪在6月17日新開放的「木家具館、木生活館」,是適合親子、家庭、三五好友同遊的景點。兩個展館是屬於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的館舍,是以歷史建築「大溪公會堂與蔣公行館」修復活化。園區風景優美,沿著崖線步道可以眺望大溪特色河階地形,大溪公會堂及行館展現了日治及戰後建築的風格。現在看到的行館,是1950年改建公會堂的木造和館建築成為蔣公的居住空間,包括增加了煙囪跟成為磚造建築,目前仍保留昔日蔣公在此生活的格局及外貌,但轉換為木藝主題展演內容,開館首檔展覽「木職人的幸福提案」,展現大溪木藝如何讓生活更加美好,邀請更多民眾朋友及師生親近歷史建物及木藝生活。

配合開館,6-7月有近20場的系列活動,包含木家具館的互動導覽、木生活館的木美學體驗,以及博物館推出的木育教學課程、街角館的木體驗等。適逢6月27日是木藝的祖師:巧聖先師魯班誕辰,今天的魯班鎖製作活動,邀請到鄭文燦市長與大小朋友一起動手玩木趣!

木育體驗製作魯班鎖 傳承工藝精神
大溪木藝文化發展至今逾百年,用料扎實、手藝細膩而聲名遠播。木藝文化影響所及,在大溪的信仰之中也可以見到。大溪福仁宮便供奉著巧聖先師魯班,而每年農曆六月廿四日為關聖帝君聖誕慶生的,也有木業從業人員組成的「協義社」。據木博館訪談調查,協義社至少從1960年代起,就開始慶祝巧聖先師魯班聖誕,迄今已近50年。
為了推廣木藝生活與文化,教育的向下扎根也同步在進行著。木博館自107年開始,即推動「桃園木藝推廣扎根計畫」, 鄭文燦市長表示:「大溪的木藝傳承,需要被更多人認識跟了解,所以由木博館規劃將木知識轉換成平易近人的學習體驗,更規劃了一個木育體驗學習空間;在魯班公誕辰的特殊日子,自己和大小朋友一起製作魯班鎖,動手、動腦,感受木藝的樂趣,也更佩服匠師製作木作品的技巧。」

多元體驗 享受、玩轉木生活
7間街角館也一同響應推出超過10場的多元木藝體驗,像是由多間街角館串連合作開發的闖關體驗─「小徒弟拜師學藝」,讓遊客成為一位來到大溪學習木藝的小徒弟,在拜師學藝的過程中,體驗取聰明水、刨木頭、解開魯班鎖等養成訓練,讓木藝文化透過遊戲更能身歷其境!
位於內柵的三和木藝工作坊,則是推出多樣的療癒木旅行,自木二代接手後,從轉統的木工廠轉型成為木藝體驗教室,結合木藝、農事及香草,以整合社區資源的思維,推出許多生活實用的木工體驗、與社區合作的農遊體驗及暑期的五日小木匠田園生活營。
除了玩得到也要讓大家吃的到,由協盛木器木三代姊弟以匠師精神經營的複合式餐飲,讓你在享用美食之際也能感受到木的溫潤;此外,新玉清木器行父子聯手開發的無電音箱,找出最合適的原木物理共鳴角度,成為享受音樂之餘的最佳夥伴。還有更多的木藝體驗,盡在大溪!

大溪木藝將有更多學習體驗場域 創造木的幸福感
6~7月還有許多配合開館展覽的活動,包含木家具館的互動導覽帶領不同年齡層的群眾,認識大溪木藝DNA;木生活館的木美學活動以不同素材與木藝的對話為主軸,來培養木美學的素養;木藝扎根教案體驗(魯班鎖、彩繪牌樓、木玩具車、筆插製作等) 則以簡易材料包的方式進行推廣教學,讓對木藝有興趣的大小朋友,輕輕鬆鬆的操作接觸木藝,讓整個大溪充滿木頭香氣,有如沐浴在森林之中。活動報名方式請見網站與粉絲專頁公告(https://daxipropossal.webnode.tw/),讓我們一起享受各種木藝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