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木家具館、木生活館」開館 木職人提案 用木藝訂作帶回家的幸福

雙館開幕 大溪木藝的新舞臺
大溪木藝發展逾百年,除了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與利於運輸的河港地形外,清代移墾的先民生活需求,帶動唐山木匠師渡海來到大溪工作與傳藝,經過長時間的傳承,木藝早已成為大溪生活的一部分。更一度有上百間木器行與相關的產業,繁榮一時。
經過以「神桌」、「紅木家具」著稱的繁盛時期,面對當代的社會變遷,產生不同的生活需求,大溪木藝迎來轉變時期。順應時代,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稱木博館)2015年成立後,透過調查研究的累積、策展、教育推廣活動的辦理,嘗試紀錄、刺激、活化木藝的發展,並與木藝師們建立聯繫。開館邁入第六年,2020年終能在修復後的歷史建築「大溪公會堂暨蔣公行館」,將大溪木藝的精彩以及內涵介紹給更多人,藉由「木家具館、木生活館」開館,建立一個輪番展演大溪木藝與推廣木生活的平臺。

木職人的幸福提案 呈現訂製家具的手藝與初衷
大溪木藝發展至今,用料扎實、手藝細膩之外,其「訂製」與以客為尊的精神始終傳承不輟。所以,木家具館、木生活館延續此精神,以「木職人的幸福提案」為開館主軸,分別呈現各自的精彩:
「木家具館」以推廣「木知識」作為目標,透過策展讓大眾看見大溪「木產業」的創作能量;「木生活館」則以體驗木藝、美學、新生活為主軸,除了有在地職人木藝品的進駐、不定期舉辦講座活動、DIY體驗等,提供民眾一個能藉由多元管道認識木藝的休憩空間。
開館首展以「木職人的幸福提案」發想,號召12組大溪木職人大顯身手,橫跨老、中、青三代展現大溪木藝聚落的底蘊與傳承的美好。如:有老字號協大、協盛、新玉清、吉新傢俱等;由青年藝師組成的「木創巢」成員包含堂和神桌、洲宇木業、合成、美芳、隆達等木器行;及分布於大溪各處的優秀職人:森平房、和峰木創、三和木藝工作坊等,可說是一場大溪木藝盛會。
12組木職人根據對幸福的想像,設計出別具巧思與故事的作品,不但能滿足各種需求,更能帶給家庭最溫暖的守護,呈現專業職人精神的溫柔面貌:大溪引以為傲的神桌、創新造型的貴妃椅、玄關多寶格、撫琴的長桌、溫馨實用的餐椅、為親子設計的嬰兒車、尿布檯及女性的梳妝檯等,觸動訪客對於木生活的想像。此外,透過展覽中的「幸福地圖」,指引民眾實地走訪木器行、工作室,與職人面對面,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件幸福家具!

多元體驗 享受木生活
「木生活館」作為可以實際體驗多元木藝作品的場域,彰顯、感受木職人所帶來的幸福感。另外導入在地產業、媒合藝術資源,呈現搭配木藝的多樣、豐富生活面貌。首檔展覽為「木與石的對話」,讓木、石2種自然的材料,展現返璞歸真的生活;館內不定期推出各種木藝手作體驗,更可在滿室木香中選用簡單的飲食服務。

融合傳統與新創 大溪木藝展望未來
為了推廣木藝生活與文化,教育的向下扎根也同步在進行著。木博館自107年開始,即推動「桃園木育推廣扎根計畫」,藉由將木知識帶入校園課程,以及培育木藝師資等工作,今(109)年共串聯起8所學校(7所小學、1所國中),培育25位教師參與研習課程,進校課程已累計實施80堂課,1,664人次參與。因此「木家具館、木生活館」6月17日的開館活動,除了頒發參與木藝展覽的13組參展單位感謝狀,也為加入木育推廣計畫的21個合作夥伴授證,高潮是由鄭文燦市長及參與木藝課程的中興國小學生,一起展示木藝教學教案之一的「劈木體驗」,劈木是帶領孩子從最原初的材料開始認識木藝,象徵兩個新館開幕與大溪木職人的合作,將帶領大溪木藝邁入新的階段。鄭市長表示:「大溪木藝超過百年的傳承非常不易,從自己核定木博館成立以來,即請木博館要透過不同策略,積極連結在地的產業、職人,為大溪木藝文化找尋延續的潛能,今天從木藝展示空間、交流平臺的成立,到國中小教育的向下扎根,將持續帶動更多人認識木藝、欣賞木藝、消費木藝,支持大溪木藝走向下一個百年。」
現場由貴賓、木藝職人、木育學員們、大溪居民共同歡喜開館,6~7月更有近20場配合開館展覽的活動,包含木家具館的互動導覽帶領不同年齡層的群眾,認識大溪木藝DNA;木生活館的木美學活動以不同素材與木藝的對話為主軸,來培養木美學的素養;木藝扎根教案體驗(魯班鎖、彩繪牌樓、木玩具車、筆插製作等) 則以簡易材料包的方式進行推廣教學,讓對木藝有興趣的大小朋友,輕輕鬆鬆的操作接觸木藝,以及街角館響應的木體驗,讓整個大溪充滿木頭香氣,有如沐浴在森林之中。活動報名方式請見網站與粉絲專頁公告(https://daxipropossal.webnode.tw/),讓我們一起享受各種木藝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