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大溪大禧:無遠弗屆的祝福連線 —關公online!8月1日 (六) 全城啟動


新 聞 稿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11號後棟2樓
電話:03-3888600

傳真:03-3888677
民國109年7月29日發布,並透過網路同步發送
網址:http://wem.tycg.gov.tw
本稿連絡人:詹雅如
電話:0912725749


2020大溪大禧:無遠弗屆的祝福連線
—關公online!8月1日 (六) 全城啟動

沉寂數月之久的生活百業,隨著關聖帝君聖誕日接近,不少人已引頸期盼著慶典到來,想藉機感謝關聖帝君的照顧、祈求賜予親朋好友平安與福氣!

以「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重新定位傳統慶典的「大溪大禧」,今年將於8月1日(六)揭開序幕,展開為期13天的暖壽活動。適逢疫情衝擊的2020年,「大溪大禧」秉持著祈求全境平安之心、大眾需要被療癒鼓舞之時,展開一場線上線下並進、別開生面的「關公online!」,讓關聖帝君的祝福無遠弗屆,分享一年一度的平安福氣。

從「關公online!」到「平安福袋」,用設計力展現信仰生活!

今年由設計師廖小子擔綱主視覺設計,將整座城市收進關聖帝君的盔甲戰袍中,如普濟堂、眾神將、神獸與城裡的人們...等,細膩而不失幽默的風格也應用於各式周邊商品和立體書出版。
而與在地品牌合作推出「平安福袋」計畫,收攏拜拜的宗教禮俗,包含祝賀壽誕必備的麵線、壽桃以及超人氣大溪大禧平安符等,不僅如此,大溪大禧也首度攜手經典台味品牌「維大力」,推出大溪大禧聯名汽水,金光閃閃的瓶身,Q版的關公世界,喝了不僅平安滿滿,更元氣滿滿!

同場推出的「關公online!」線上遶境,則邀請了插畫家廖國成加入,不僅完整繪製了遶境行經的大溪山城農田與老街等路線,更模擬關公日常的忙碌情境,搭配許願祈褔和加入隊伍等選單,讓大眾即時互動,不僅大溪全城動起來,連網路世界也將加入關聖帝君聖誕遶境行列!

遶境事務所特展:看見人們籌備遶境的互助精神,以及神將張羅慶典與賜福的想像

每到農曆六月期間,總是會有一群人各司其職、齊心協力籌備關聖帝君聖誕慶典,他們不僅是促成遶境文化與儀式的扛轎者,更讓延續百年的迎六廿四文化歷久彌新。

然而慶典的籌備不僅在人間,天界的神祇與神將更是慶典中不可或缺的主角!「遶境事務所」特展透過模擬遶境大隊裡的神將角色,忙碌張羅慶典同時也不忘聆聽人們的心願、並賜予滿心祝福的想像;展覽的第二區則是採集10組籌備慶典的關鍵角色:與神相隨40載的香擔手、年年推出遶境補給站的涼水攤、帶著祈願與感謝同行的隨香客等等,都是遶境時節特有的人文風景,他們懷抱的不僅是對神明與土地的敬意,更是感恩與互助之心。

展覽邀請裝置設計師李育昇、攝影師林科呈以及文字編輯包叔平共同合作、用最生動的方式體現百年沈澱的豐厚儀式、人們互助精神與社群關係的維繫,展現整座城市在信仰中的凝聚力。

與神同巡、大溪霹靂夜、金喜大廟市 輪番上陣,歡慶壽誕一波接一波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從八月一日「與神同巡」揭開序幕,當天邀集大溪31社招牌陣容,組合傳統遶境序列,如高人氣的飛龍團、傳統藝陣神牛、大算盤等,三國將軍也將護衛聖帝公群齊出陣,隊伍一字排開是祭典初學者必備體驗活動,搶先見證城市遶境風采!

入夜後在廟埕舉辦的「大溪霹靂夜」,邀請客隊與在地主隊組成「夜練擂台」,包含同根生樂團與飛龍團跨領域共演,台灣雅典娜陳思妏則與三太子勁歌熱舞,當代舞團小事製作帶來「五虎將」與大溪金鴻醒獅團對尬技藝,最後由居民共演的歌舞秀帶來滿心的祝福和期待,以歡樂的暖壽派對為主軸,共同迎接聖誕日到來。

由創意人米力擔綱策劃的「金喜大廟市」則於第一、二個週末登場!市集以「廟會期間限定的生活街市作為發想概念」,圍繞著信仰生活,精選台味品牌、桃園好物好味,各家品牌大展身手帶來如大溪燒(牌樓雞蛋糕)、曖曖。內含光 實驗室的 『神明』『保佑』聯名香燭、法朋烘焙坊則帶來新亮相的療癒夏日甜品,百年餅店李亭香也帶著平安龜前來共敲;大溪名品大房豆干則與禾餘麥酒攜手打造創意十足的「豆干啤酒吧」,為參與民眾大暖身心!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也將於農曆六月廿三、廿四 (國曆8月13、14日)關聖帝君聖誕日迎來最後高潮!整座城市裡裡外外緊鑼密鼓籌備,邀請大家一同走進老城,以貼近於心的體驗,在信仰現場感受整座城市的緊密相繫,看見集眾人之力產生的豐厚能量。



大溪大禧活動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DaxiCulFes/
大溪大禧活動網站 https://www.daxidaxi.tw/


註1:
「社頭」是大溪特有的藝陣文化與稱呼,一般習稱為「軒社」、「子弟」或「子弟班」。
憑藉著「感謝帝君保佑」的心情,由當地礦工、木工、商人、農民及土水師傅等各行各業的職人,紛紛組成社頭學習陣頭技藝,直至今日大溪已有多達31個社頭,以信仰為核心,透過地域、職業及生活的人際網絡,形成獨特社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