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遶境事務所」特展開張 籌備關公聖誕動起來

2020大溪大禧 關公ONLINE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暨遶境慶典」是桃園市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傳承已逾百年。其核心包含普濟堂的信仰,以及大溪許多因地緣、共同行業而組成的「社頭」團體,以各自的藝陣隊伍在關公誕辰(農曆六月廿四日)共同遶境為其祝壽,進而衍生出獨有特色的組合。2020年「大溪大禧」在傳統遶境儀式(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今年的8月12、13日)前兩週開幕,以前祭概念為大溪百年慶典生活暖身,發揚與傳承此無形文化資產,透過與當代生活對接的創意跟設計,將傳統民俗的內在精神跟故事轉化,演繹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今年活動日期為8月1日至8月13日,邀請所有人加入大溪居民全城歡慶籌備,迎接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
大溪大禧希望持續挖掘並復興逐漸消逝的珍貴信仰風俗,藉由藝術設計的轉譯和輸出,與在地宮廟、社頭、店家居民和參與大眾聯手,透過各種創造、設計、產品,讓醞釀百年的大溪信仰生活學閃閃發亮。另外,今年更強調「關公online」主題,展現信仰的無遠弗屆,並且加入互動的元素,讓民眾用線上互動、展覽多媒體互動等活潑有趣的形式,了解傳統。

遶境事務所開張 天界慶生會、人間應援團動起來
因此,8/1至8/30期間,大溪大禧與普濟堂合作,運用廟方平時開會的會議室空間,策劃「遶境事務所」特展,將慶典籌備的內涵與生活空間融合,呈現給大眾「天界、人間」一起規劃關聖帝君慶典的模樣,並深入了解準備遶境事務的各個角色人物故事,既好玩、又感動!
「遶境事務所」是大溪具體而微的縮影,特展分為兩個單元:2樓的「天界慶生會」、3樓的「人間應援團」。觀眾首先進入2樓展場,會看到平日眾人討論廟務、遶境事務的會議桌,將成為眾「神仙、神將、三太子」聚集熱烈討論如何幫帝君祝壽,各司其職的進行各種大小事項提示,看到「神仙、神將、三太子」們的日常用品,還有他們心中的想法喔!此外,這一區還有多媒體裝置的香支,在持握香支誠心許願後,可以求創意籤詩,裡面包含了關聖帝君和眾神為民解惑的話語,直接接收眾神明鼓勵!
經歷有趣的「天界慶生會」之後,來到3樓的「人間應援團」,這裡講述的是大溪慶典內裡最感動的故事─人們盡一己之力、年復一年地無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用他們的時光為信仰累積厚度。總共有10組關鍵事件,包含:同人社的神轎組組長余銘揚,每年跟隨並與夥伴們徒步扛神轎走完遶境;神轎之前有香擔手,從年輕到壯年始終如一的黃朝枝;每一年擲筊選出的總值年爐主,今年由社頭資深前輩李蔡蘇擔任。此外,為關公賀壽,普濟堂會號召志工進行「洗廟」使廟宇煥發光彩,志工江鳳兒分享他的故事;一同支撐起慶典的還有供應祭祀糖塔的糕點店老闆黃智弘、協助社頭修復遶境物件的鑿花木藝師徐枝堂、普濟堂點心班班長謝錦源等,一窺大溪百工百業與慶典的連結。
除了參與慶典籌備工作的人員,更重要的是信仰信眾的心意,在遶境途中所走出的步步故事:像是已88歲高齡的黃林寶連阿嬤從年輕一直隨香到85歲才休息;年年為遶境者在炎熱途中提供涼水點心的林秀蘭;以及年年在遶境時擺設香案展現虔心的謝阿森。一場遶境慶典,是集眾人之力而成,點點滴滴的心意,匯流成了大溪日常的風景,累積出久遠的文化。

感受大溪慶典生活 8/12、13 遶境齊步走
8/3由鄭文燦市長為「遶境事務所」特展宣示「開張」,鄭市長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大環境不安,特別需要關聖帝君的信仰穩定人心。自己上任以來,從未缺席關聖帝君的祝壽與遶境,因此特別能感受到大溪人每逢農曆六月就全城動起來的熱情跟虔誠的心意。透過『遶境事務所』特展,在攝影師林科呈的鏡頭下,民眾可以看到大溪城鎮力量的動人之處,感受傳統信仰是由許多民俗共同構成的。
最後,農曆六月期間,許多社頭團隊也開始在下班時間和周末練習,學習將軍腳步、練習穿戴童仔、清潔整理慶典道具、親朋好友齊聚夜晚練習藝陣,啟動夜練的大溪社頭人,在廟埕或街巷都能練習,這段期間來拜訪大溪的夜晚,除了大溪橋燈光夜景,還能看到生龍活虎的大溪「遶境事務所」營業中!8/12、13號請來到大溪這座「遶境事務所」一起遶境!
相關詳細活動資訊可至大溪大禧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daxidaxi.tw/ 或加入大溪大禧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