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來大溪˙作伙走!體驗關聖帝君「百年遶境路線巡禮」

「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暨遶境慶典」為桃園市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自日本時代大正年間開始、傳承已逾百年。其核心包含普濟堂的信仰,以及大溪許多因地緣、共同行業而組成的「社頭」組織以各自的藝陣隊伍在關公誕辰(農曆六月廿四日)共同遶境為其祝壽,充分呈現大溪子弟社的精神,日治時期傳承至今的社頭組織有15社,目前每年參與遶境社頭組織達31社。每年的慶典遶境活動,沿著大溪老城區及周邊區域,形成完整的信仰圈。
「社頭」為在地人對參與大溪關聖帝君聖誕遶境的子弟組織特有稱呼,為了保存推廣大溪獨有的社頭文化,市府自105年起每年編列預350萬元預算,辦理「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暨社頭文化保存補助計畫」,支持各社頭辦理藝陣訓練、文物調查及現地保存、及社頭文化推廣等活動,要讓這項已有百年歷史的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及遶境文化,可以透過社頭組織成員的共同參與行動,讓慶典文化及社頭組織相關的物件、故事、及藝陣技藝等,都能持續傳承發展。讓大溪關聖帝君聖誕慶典成為桃園重要的在地文化慶典,不僅成為在地人的驕傲,更能透過最在地的的文化慶典與國際交流,越在地越國際。
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這項大溪在地年度盛會,109年8月8日,由大溪區社團民俗技藝協會及在地13個社頭組織,合作辦理「關聖帝君百年遶境路線巡禮活動」、及「互動遊戲闖關活動」.循著遶境隊伍在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當日,在大溪、復興及龍潭各地巡行後,進入大溪老城區後的遶行路線(在地人稱為入街路線)。這條穿梭各條街道已有百年歷史的行走路線,沿路有各社頭設置的臨時社館、居民設置的香案,中山老街及和平老街上,遶境隊伍與百年牌樓相互輝映的景象等,均是別具大溪特色的人文風景,如此近距離觀賞遶境隊伍並與社頭成員互動,處處洋溢神明聖誕慶典的熱鬧氣氛。
為了推廣並讓大家認識這條傳承百年的傳統入街遶境路線,認識大溪老城區內的社頭重要據點,實際體驗社頭在地傳統魅力,大溪區社團民俗技藝協會主辦,由大溪共義團、農友團、一心社、興安社、仁安社、同義社、永安社、義消中隊、大有社、哪德社、鎮豐社、同人社、聖母會等13個社頭(大溪在地民間陣頭)共同參與,各闖關現場設置展示架,說明該社團之沿革及特色,搭配各社將軍、童仔等遶境裝備,由各社社員進行相關解說與趣味問答、並進行藝陣體驗,俗稱生意人社的大溪「興安社」以其特色藝陣「大算盤」與民眾進行互動遊戲、仁安社童仔體驗、及鎮豐社打陀螺遊戲,此外,還有北管樂器等文化體驗活動,以各社的特色文化,結合陣頭體驗及互動遊戲,設計13個闖關關卡,邀請大小朋友一起透過遊戲體驗認識大溪各社頭特色及故事。

民眾8月8日上午8時30分起在桃園市大溪區康莊路305號旁服務臺領取闖關活動單,依照遶境路線入街走法依序進行13關的闖關體驗,完成闖關並收集13社的戳章後,可於普濟堂領取社頭主題酷卡套組1組。這份社頭酷卡套組,是由31個社團和普濟堂共同規劃,與台北商業大學商業設計系師生合作,完整介紹各社頭的歷史源流和主題照片。邀請大家實地走訪關聖帝君慶典遶境路線,認識大溪老城區內的社頭重要據點,實際體驗社頭在地的傳統魅力!今年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傳統遶境儀式,將在8月12、13日(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舉行,歡迎各地的朋友作伙來大溪,加入大溪慶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