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0大溪大禧」開幕 請鎖定金喜大廟市、限定週邊!

2020年「大溪大禧」在傳統遶境儀式(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今年的8月12、13日)前兩週開幕,以前祭概念為大溪百年慶典生活暖身,發揚與傳承此無形文化資產,透過與當代生活對接的創意跟設計,將傳統民俗的內在精神跟故事轉化,演繹一場跨越當代設計與民俗信仰的城市祭典。今年活動日期為8月1日至8月13日,邀請所有人加入大溪居民全城歡慶籌備,迎接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
「大溪大禧」推廣讓傳統回到生活的理念,將大溪這座超過百年的信仰之城,以「復興祭典生活」的精神為策劃主軸,希望持續挖掘並復興逐漸消逝的珍貴信仰風俗,藉由藝術設計的轉譯和輸出,與在地宮廟、社頭、店家居民和參與大眾聯手,透過各種創造、設計、產品,讓醞釀百年的大溪信仰生活學閃閃發亮。
今年不只結合大眾祈福平安、振奮與鼓舞人心的元素,打造別開生面的「關公online」主題!在規劃的開幕式「與神同巡」、晚會「大溪霹靂夜」、周末市集「金喜大廟市」以及特展「遶境事務所」之外,首創運用線上無遠弗屆的傳播力,製作「關公online」互動設計遊戲!更推出一系列的限定商品,與大眾分享喜慶跟平安!

傳統文化元素新設計 把平安祝福帶回家
在視覺設計上,今年金光閃閃的主視覺內藏玄機,延續過去大受好評的Q版關公之外,更請設計者「金曲獎得主廖小子(廖俊裕)」把代表大溪的地景以及信仰、社頭文化的元素都放進去,變得更豐富熱鬧。木博館以及普濟堂、在地品牌及文創店家等,使用這些活潑、吸引人的視覺元素,推出了系列限定商品,希望整個文化節慶充滿魅力的事物越來越多!
慶典不可少的「拜拜必備款」,有獨一無二的大溪大禧限量「平安福袋」,裡面有2020限定版平安符加上五種特色供品(限定版大溪大禧維大力、平安麵線、黑豆干、蜜梅糕、平安粥),代表著五種不同的祝福,用喜氣洋洋的關公布包一把裝起,讓大家把平安和福氣帶回家!8月1日起,正式在嘖嘖線上平台開放預購,限量500份!8月2日也會有限量100份在老城區遊客中心茶屋現場販售,歡迎大家把滿滿平安與福氣帶回家。另外還有9樣大溪大禧紀念商品,有平安符、毛巾、抱枕、汽水、啤酒、帽子、香氛蠟燭、立體卡片等,將陸陸續續上線開賣!

開幕酬神謝天 台灣平安「金喜大廟市」
開幕後兩周的周末(8/1-2,8/8-9),在大溪老城區遊客中心戶外,有集結桃園和各地市集品牌的「金喜大廟市」,打造了一個期間限定的廟會市集,以生活工藝、飲食、信仰、在地產業主題,將傳統廟會期間的集市型態,以及傳統產業的產品,轉化成具有新形象的廟市盛宴!
這次市集,有至少12樣特別為大溪創作的產品,有吃的像是「大房豆干」的特製口味、古蹟燒的「大溪牌樓雞蛋糕」;「或者風旅」、「小滿食堂」、「週末炸雞俱樂部」推出的餐食;以及「法朋烘焙坊」與「津美妙」推出的甜點、老店「李亭香」的糕點等。喝的像是「禾餘啤酒」限定款、「迪茶」橫掃千軍四喜茶。用的像是「包‧手作」羊毛氈豆干鑰匙圈、「曖曖x何景窗」創作的《神明、保佑》香氛蠟燭等,讓大家把平安的祝福帶回家。

遶境超有趣 請你ONLINE到「遶境事務所」看一看
最重要的,為了讓更多人看懂遶境的門道,8月1日起至8月30日,於普濟堂會議室2、3樓同步展出「遶境事務所」特展:2樓的「天界慶生會」單元,呈現神明也在籌備慶典的趣味性;3樓的「人間應援團」單元則透過影像呈現大溪人整個農曆六月的期待與投入。透過10組關鍵角色,呈現每個大溪人心裡的「遶境事務所」,每到農曆六月就依照角色接下任務,共同完成聖誕慶典。以策展的方式,引領人們深入閱讀六廿四,展現整座城市在信仰中的凝聚力。

最後,民眾還能一起透過關公online互動網頁(https://daxidaxi-online.tw/),認識關公的日常生活,看見關公生日的倒數計時器,並能透過自選角色加入虛擬大溪老街,成為線上大溪居民,等到農曆六月廿四當天(8/13)將會跟隨真實的遶境路線,在線上也能遶!體驗到無所不在的關公online。

今年的大溪大禧,希望邀請民眾進入大溪人籌辦慶典的生活之中,與整個大溪城鎮一起感受,因此木博館推出活動共計7場體驗慶典的小旅行、4天市集、1檔特展、4場親子體驗活動體驗遶境藝陣裡的將軍、三太子。

而配合大溪大禧,大溪木博館的壹號館、木家具館、武德殿於活動期間星期六、日(8月1、2、8、9日)延長開館至晚上8點。2020大溪大禧推出相關的紀念商品和平安福袋,相關詳細活動資訊可至大溪大禧活動官網查詢https://www.daxidaxi.tw/ 或加入大溪大禧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