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漫畫家左萱量身打造 木博館歷史建築變身漫畫人物「活起來」!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稱木博館)特別邀請出身大溪的漫畫家左萱,為木博館8棟古蹟及歷史建築館舍設計漫畫人物形象,讓建築特色、歷史文化故事,透過這些擬人角色「活起來」,既親切又有獨特的個性!
8個角色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或是帥氣、或是Q萌,他們有豐富的故事要分享,所以木博館特別選在9月第三周的古蹟日發表這些化身角色,「木博擬人」將在木博館園區現身!各角色的人形看板9月19日開始,會現身各館舍前,遊客現場拍照後,上傳自己的任一社群媒體分享(FB、Line、IG…)即可兌獎,還有限量的一系列角色圖卡可收藏!
木博館是桃園市政府成立的第一座博物館,也是實踐「生態博物館」特色的文化基地,木博館目前開放的8間館舍皆登錄文化資產身分、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它們經過修繕活化後重新開放、以各自不同的定位與使命重現於大眾眼前。這次的木博擬人企劃,不僅以木博館8座館舍的建築結構、歷史特性為基礎,進行人物外觀設計,也同時將各館舍經歷不同時代、不同功能用途的演變故事,和重獲新生的形象融入角色設定中,呈現鮮明各異的角色內涵。例如「壹號館」化身為一位親切的大姊姊導覽員,溫柔解說大溪的故事點滴;「武德殿」則是一位沉默儒雅且擅長劍道柔道的男士;「李騰芳古宅」是一位外表像小女孩,卻會說出超齡的話語和古早文人的用詞,猶如古宅精靈…。
「我們想讓這些歷史建築自己來講述自己的故事。」木博館陳倩慧館長表示:將歷史建築轉化為擬人化的角色形象,不僅可活化建築形象、讓博物館推廣的文史內容觸及不同族群,也可變換視角、讓建築角色以第一人稱講述建築物的歷史故事:「我們很期待看到這些角色的互動內容,彷彿它們不再是冷冰冰的建築物,而是像真人一樣表現喜怒哀樂、分享它們的故事與生活。」
漫畫家左萱出身大溪,其知名作品《神之鄉》已改編為電視劇,正如火如荼拍攝中,此次應木博館邀請第二度為故鄉動筆創作,左萱表示「很榮幸可以參與這次的博物館擬人計畫,回想幾年前繪製漫畫《神之鄉》時,大溪還沒有博物館呢!看著小時候覺得很神祕或荒廢的老屋,一間間修復並以博物館館舍身分獲得新生命,覺得大溪真的變得越來越美了。也希望藉由這次的企劃,能介紹更多人認識這些各有特色的館舍。」

本次木博擬人的推廣活動於2020年9月19日至10月4日舉辦,民眾可至木博館每一間館舍參觀,並收集限定角色的圖卡,8張角色圖卡要走一輪8間館舍才能完整收藏!另外9月19日至10月底,特製等身高的擬人角色人形立牌會於各館舍前和大家見面,歡迎大家前往木博館一探究竟!


9/19-10/31角色人形等身立牌,於木博館8座館舍前限期快閃。
9/19-10/4 各館限量圖卡索取,並可與門口等身立牌拍照上傳,兌換隱藏版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