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溪咖——探索大溪生活指南」活動開跑 跟著在地「溪咖」,體驗精彩大溪!

溪咖——探索大溪生活指南」活動開跑 跟著在地「溪咖」,體驗精彩大溪!

身懷大溪文化魅力 「溪咖」就在街角館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簡稱木博館)自2015年成立以來,推動「街角館」計畫,邀請在地居民一起參與,將大溪當作一座博物館來共同經營。在地居民用共學、共創的精神,將原本的營業店面、工作或生活的空間,整理成微型的展演場域;透過整理家族的故事或進行地方田野調查,居民成為大溪文化的詮釋者;懷抱傳遞地方文化的使命,運用街角館進行現地生活展演,設計出各種轉譯大溪在地文化的推廣活動,展現大溪豐富多元的產業、文化與生活樣貌。這些大溪居民組成的街角館及共學行動夥伴,就是傳承與展演大溪生活魅力的「溪咖」,也是深藏不露的「溪咖」!從10月5日的街角館授證儀式開始,「溪咖—探索大溪生活指南」活動同時開跑至10月31日,邀請民眾一起跟著「溪咖」挖寶,走訪探索您所不知道的大溪!

「溪咖」帶路探大溪 領你深度體會城鎮文化底蘊
為鼓勵並肯定「溪咖」的行動成果,10月5日的街角館授證,鄭文燦市長參與現場,並表示:「位於大漢溪流域的大溪,過去因豐富的山林資源與利於運輸的河港地形發達起來,隨著水文的改變,交通漸轉變成以陸運為主,產業隨之發展出不同型態,不斷型塑大溪這座百年城鎮的樣貌,也孕育出深厚悠長的地方文化。在木博館持續推動下,一起講大溪故事的街角館及共學夥伴,已經增加至30位,包含大溪老城區、河西的南興、中庄,及往大漢溪上游的內柵、溪洲及近山區的頭寮、三層地區等處,串聯為夥伴館網絡,發展並展演大溪的魅力生活。」為展現不同區域文化特色,木博館企劃「溪咖—探索大溪生活指南」活動,讓老城區「故事咖」、河西區的「設計咖」以及近山區(內柵、三層、頭寮、溪洲)的「生活咖」,從不同面向深度體驗大溪。

鄭市長說明:「『老城區故事咖』是因為老城區擁有的百工百業,在守護傳統時也在努力的創新,像是豆干產業、木藝職人推出「小徒弟拜師學藝」的主題體驗,以及扎根落腳大溪的新住民共同塑造新南老街的藝文氛圍,他們用生活中的實踐,訴說大溪發展中的精彩文化及生活裡的美好,有醇厚豐滿的故事內容;
另外,大溪人稱南興、埔頂、中庄地區為河西地區,埔頂仁和宮是北桃園漳州人最早的拓墾據點,但都市化的快速發展,讓河西地區面對傳統農村轉型的挑戰,近年許多有創意與理念的青年工作者進駐,為地方注入活力,像以永昌宮主祀神明神農為題,規劃一系列青草學堂、農業體驗營及傳統知識學習工作坊,及以米食文化投入老宅活化等,河西地區的『設計咖』用設計幫在地文化轉譯為各種體驗活動,潛力備受期待。
而內柵、三層、頭寮、溪洲等近山地區,擁有美好的自然環境資源,在地夥伴彼此共享及連結,例如將木藝體驗連結社區有機小農的食材、在地媽媽的手藝,展現農村四季的生活感,帶給參與者豐富的饗宴!正是十足的「生活咖」!

10月就等你這一咖!來探索大溪吧!
10月5日起,「『溪咖』-探索大溪生活指南」包含【五感體驗式論壇】、【溪咖系列活動】、【溪咖的探索闖關集章】三大活動內容,呈現大溪產業、文化與生活等多元面貌。
【五感體驗論壇】安排在三個地區、用五感體驗「大溪的一天」,讓參與民眾能透過夜晚酒吧小酒飲、早上市場早餐、中午聚落辦桌及下午設計師茶會,共計四個場次,搭配飲食體會當地風土人文,聆聽「溪咖」們分享在地經驗;【溪咖系列活動】由「溪咖」以在地最資深的眼光,設計出專屬大溪的展覽、手作DIY、餐宴、小旅行等深度體驗,邀請您來認識不一樣的大溪;【溪咖的探索闖關集章】讓民眾透過互動闖關的集章活動,認識在地的「溪咖」,完成闖關任務,就能從「溪咖」手上獲得蓋章,收集兩種以上「溪咖」(故事咖、生活咖、設計咖)共六個章後,可至木博館壹號館換取「溪咖鑰匙圈」,數量有限,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還有甚麼能比由大溪人說大溪的故事更道地?街角館夥伴們的生活日常,是一頁頁大溪的鮮活故事,由這些「溪咖」帶路,絕對是深度認識大溪文化魅力的最好路徑。相關活動報名方式請見木博館官網與粉絲專頁公告(https://reurl.cc/2gE33O),「溪咖」活動就等你這一咖,快來體驗精彩的大溪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