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支持資訊平權,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積極推動友善易讀服務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下稱木博館)為推廣友善平權,並響應2023年518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永續性與健康福祉」,5月開始推出易讀服務,包含與心智障礙者社福機構、易讀領域專業學者共同協力完成「一起來大溪」易讀手冊,規劃「拜訪老房子」、「木頭做的家具」2個主題,並增加平日易讀導覽及友善參觀資訊,提供更友善認識大溪和親近博物館的方法,讓藝文參與無障礙!

推廣平權,打造共融的博物館友善環境
「易讀」(easy read)服務是以「資訊無障礙」為目標,將艱澀的文字轉譯為易讀、易懂的內容,提供給身心障礙者另一種選擇。而隨著易讀手冊的運用擴大,也讓高齡者、文字閱讀困難者,甚至是母語非華語的使用者都能受惠於這項服務,藉由易讀手冊來獲得資訊,更全面地打造一個的文化共融的友善環境。
由於障礙可能發生在每個人身邊,你我都會是易讀服務的對象。為了理解障礙者的文化與需求,木博館在易讀手冊企劃階段,便由館員及第一線的導覽志工共同參與,進行一系列無障礙服務和易讀培訓。課程和工作坊邀請到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和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等專業講者,分享、介紹無障礙服務與易讀概念,博物館員與障礙者有機會面對面討論,也藉以規劃更貼近使用者需求的整體服務。從認識身心障礙者到易讀手冊內容企劃,木博館積極參與友善平權的理念實踐。

多方協作,邀請所有人一起來大溪
為了落實易讀理念,木博館易讀手冊的編纂製作,由智障者家長總會、郭惠瑜助理教授擔任顧問,仁友愛心家園的青年們共同協作。經過多次導覽路線測試和審議會議,心智障礙者也能夠透過易讀手冊,拉近與博物館之間的距離,更能增加自主生活的機會與社會參與的可能性。
木博館也全盤檢視討論易讀手冊應用及後續相關配套措施,進一步推出多樣化的友善服務,包含:平日團體預約導覽新增易讀路線,平日非團體心智障礙者的導覽服務也同步上線,並重新架構網站友善參觀資訊等,期使博物館的無障礙服務更加完善。
5月開始,邀請大家使用易讀及友善服務,詳情可見木博館官方網站(網址:https://wem.tycg.gov.tw/)「參觀資訊─導覽服務」及老城區館舍、李騰芳古宅參觀資訊。





「大溪易讀服務GO!」服務相關資訊
•易讀手冊:適合兒童、心智障礙者、樂齡觀眾及一般觀眾使用,可於木博館壹號館、服務站索取。
•「一起來大溪—拜訪老房子」線上下載連結
•「一起來大溪—木頭做的家具」線上下載連結
易讀友善導覽:針對非團體的心智障礙朋友,每月提供一場易讀友善導覽。
•平日預約導覽:新增「易讀導覽」主題,詳見木博館官網「平日團體預約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