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溪文化劇場-咱攏是社頭人 看見新舊融合的世代對話及信仰初衷

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亦稱為大溪人的第二個過年。由不同行業與地方民眾組成的社頭,匯聚遶境,整個大溪城浸潤在民俗藝陣渲染的嘉年華氣氛中,全員參與和團結的精神,展現了當代社會罕見的地方認同與民俗號召力,也被登錄為桃園市無形文化資產。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以大溪子弟百年來為關公慶生辦喜事的精神策畫「大溪大禧」,從慶典前二周的前祭展開,以慶典及社頭遶境文化為核心,加入設計師、創作者、表演藝術工作者對大溪慶典文化的詮釋,來和大溪傳統信仰碰撞火花,用新和舊、傳統和當代的對話,吸引年輕族群看見並參與大溪大禧,進而認識及參與農曆六月廿四的傳統慶典及經典遶境,也因此讓在地人更加體認與驕傲社頭文化的魅力。

其中「大溪文化劇場」便是由專業劇場團隊駐地田調與創作,並與在地居民共演,以表演藝術詮釋無形文化資產的守護與傳承。


  • 在地居民共演臺語歌舞劇

今年7月20、21兩日,將於大溪天幕籃球場舉辦文化劇場,主題《咱攏係社頭人》描述協義社耆老傳薪對兒子小六帶領的新興社頭用強烈的電音、熱舞有所不滿,而老婆和媳婦竟然也因為六廿四遶境時要準備傳統的草仔粿還是新潮的馬卡龍也起口角,展開新舊社頭及世代傳承的觀念與價值對話。

導演謝淑靖與編劇林政勳事先於大溪田野調查訪談,在大溪採集有關信仰的故事,創造7首專屬大溪的歌曲及音樂,呈現社頭新舊的傳承、大溪的美景與木器,以及信仰的虔敬,並邀請在地居民、大溪高中舞研社學生、大溪社頭同人社神轎組、金鴻慈惠堂特技龍、嘉天宮同義堂將軍組等參與演出,與專業歌舞劇演員同臺飆舞、飆戲,再加上大型舞臺裝置、直播螢幕等完善硬體設備,以平易近人的閩南語歌舞劇形式,透過表演藝術的力量向更多人推廣信仰文化,引人共鳴。


  • 神將與神將腳攝影特展

7月13日至8月4日期間,於武德殿展出神將與神將腳攝影特展,內容即為此次攝影師與社頭媒合成果,將隱身在將軍裡的將軍腳們搬到鏡頭前,深度挖掘神將與神將腳的故事,不僅呈現大溪將軍特色,也呈現人與神將之間的互動、各行各業的職人與信仰關係以及社頭文化世代傳承。本次展覽呈現11幅影像,事先採集大溪神將與神將腳的故事,依據故事性、畫面進行設計、拍攝,並輔以文字敘述報導。從中發現大溪最帥的將軍腳、陽光將軍腳、將軍家族、唯一女將軍腳以及因為扛將軍而遇見愛情等故事。



  • 大溪大禧系列活動,即日起到7月28日,精彩好康一起來

「大溪大禧」系列展演活動包括7月20日下午3:30在大溪天幕籃球場進行國際交流演出,邀請到桃園姊妹市日本千葉縣成田市傳統藝能團、及馬來西亞檳城醒獅團與大溪社頭金鴻慈惠堂醒獅團拚場交流。7月20日、21日下午在同場地有大溪在地商家響應推出的「六廿四大百貨」市集,提供各式優惠及大溪大禧限定的17項商品,並設計闖關遊戲、教學體驗課程及販售限量關公丼便當等。

為了讓大家可以走入老城區各種生活空間和大溪人及社頭夥伴交流,7月21日下午2點到5點的「尋找社頭人闖關活動」,透過社頭現地展示+動態體驗,近距離與社頭互動,學習將軍、僮仔腳步及以有趣的方式認識大溪社頭文化內涵,只要深度體驗社頭文化或聆聽導覽,就可得到大溪大禧限量「關公月曆」、「單色毛巾」,以及各社頭準備的平安符、明信片等。另外,大溪街角館們積極響應推出關刀燈手作體驗、木藝、飲食diy、「神遊老城廟宇」和「來看大溪廟會熱鬧眉角」等各種講座等,藉由各種不同形式讓更多人能更進一步了解在地文化節慶內涵,系列活動一直持續到7月28日,邀請大家一起感受大溪的慶典生活文化。

今年農曆六月廿三、廿四日也就是國曆7月25、26日,原汁原味大溪普濟堂關聖帝君聖誕慶典及遶境登場,三獻禮、暗訪、出巡與傳統遶境等將在這週向大眾展現大溪的百年信仰文化力量,邀請大家呼朋引伴,一起回家遶境!

「六廿四大百貨」相關資訊:

文化產業市集,大溪大禧限定版商品神器包、三國涼涼茶、還有遶境好料理全出動!
日 期:07.20(六)、07.21(日)
時 間:15:00-21:00
地 點:大溪天幕籃球場


文化劇場─「咱攏是社頭人」相關資訊:

演出時間:7/20(六)19:00-20:10
     7/21(日)19:00-20:10
地點:大溪天幕籃球場(大溪國小對面)
更多活動詳細資訊,請至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活動-大溪大禧查詢(https://wem.tycg.gov.tw/)
臉書粉絲頁:大溪大禧 Daxidaxi(https://www.facebook.com/DaxiCulFes/)


尋找社頭人─限時3小時的闖關遊戲,揭露「社頭人」隱藏的秘密和神知識,歡迎樓頂招樓下,厝邊招隔壁一起來玩!

日 期:07.21(日)
時 間:14:00-17:00
地 點:大溪老城區.內柵地區
(服務台在大溪農會倉庫)
闖關活動資訊:https://reurl.cc/G32oy
*相關周邊兌換資訊以現場公告為主,主辦單位保留調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