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當古琴遇見桌-大溪琴桌創作展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展覽地點:工藝交流館
  • 展覽期間起:108-02-01 00:00
  • 展覽期間訖:108-09-01 00:00
  • 簡介:
    古琴是中國的撥弦樂器,有三千年以上歷史。古琴音域寬廣,音色深沉,餘音悠遠,是中國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樂器,位列四藝「琴棋書畫」之首,被文人視為高雅的代表,亦為文人吟唱時的伴奏樂器, 自古以來一直是許多文人雅士修身養性的科目。

琴桌輔以古琴悠遠的文化歷史,一如早期大溪的傳統木藝產業「神桌 」服務人們生活信仰,大溪木藝因應信仰須求,神桌的製作發展在唐山師傅木藝傳承的基礎下,逐步堆壘積累出大溪獨有的產業榮光,奠定大溪為台灣木器產業重鎮的基石。隨著生活形態改變,神桌不再是家中必備的家具,大溪木藝技術須要 有新的轉化,而古琴涵納的文化元素,為木工藝提供新的創作契機,古琴桌的尺度也貼近現代生活各種桌形的須求,諸如茶桌、案桌及電 腦桌等,都與古琴桌的尺度相符,琴桌的創作,適度提供木匠師創作現代家具的設計新思惟。

本次展覽從「聽!古琴的聲音」感受古琴優美的聲音。為了讓觀者可以看見大溪職人的堅持與期許,特別呈現「木藝職人與古琴對話」展現8位大溪木藝職人製作琴桌的創作理念,「當古琴遇見桌」展區則可近距離欣賞8組古琴與琴桌,像是新玉清木器行簡登賀職人與學音樂的兒子簡偉哲,以古代五音「宮商角徵羽」為靈感,共同發想創作出懷古幽情的設計,並以金屬音錐的巧思加強聲音的傳遞;堂和木器黃裕凰職人作為大溪女木藝師,保留大溪神桌元素,特別以45度腳呈現桌腳優美的線條;大溪木雕藝師陳力維職人以松、竹、梅歲寒三友的木雕紋飾裝飾側邊桌緣,呼應古琴文人氣息的風雅;洲宇木業李汪宇職人與其團隊以傳說「渾沌」有腹無臟為桌面外型的發想,採中空設計,讓共振的聲音產生音箱的迴盪效果;此外,觀賞琴桌同時也欣賞古琴的不同形式,其中一張古琴有著鳥毛清大師「琴上鳳凰」沈金作品,為難得一見的作品。最後,「餘韻無窮」體驗區,觀眾可在現場將手機掃描QR-Code後放進不同木材的音箱中,就可聆聽琴音透過不同木頭傳遞產生的美妙變化。

展出期間,本館將不定期舉辦各式學習體驗活動,例如古琴演奏、木藝體驗及講座等,讓民眾更能體會與了解古琴與琴桌之美,並鼓勵更多人共同欣賞並加入創作,歡迎您密切關注特展網站或臉書搜尋「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活動消息!

更多「當古琴遇見桌-大溪琴桌創作展」特展訊息,請詳見:
https://sand89265.wixsite.com/77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