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9大溪學論壇」即日起至3/17(週日)開放報名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2019大溪學論壇─地方社群共學的實踐

一、緣起
「大溪學論壇」曾於2016年、2017年舉辦,為地方學的建構呈現階段性成果,提供了地方知識的共享及交流平台,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是在大溪現地展演地方生活、自然、人文、地景脈絡特色及故事的博物館,期待博物館的典藏、研究、教育推廣及展示等工作過程,能透過「共學」的方法讓居民共同參與及經營博物館,進而逐步實踐提升大溪生活品質及展演大溪魅力,讓大溪成為宜居宜遊魅力城鎮的願景。
本次論壇主題訂為「地方社群共學的實踐」,我們強調由地方居民自己作為詮釋的主角,透過參與的過程認識自己並產生實踐行動,在行動的過程中讓地方知識得以累積承傳及生產,是與現地的人及生活結合的地方知識建構與分享及再生產的過程。
本次邀請木博館成立以來,持續參與木博館運作過程的專家學者觀點、及大溪街角館館長、地方居民的實作案例分享,並邀請其他地方進行地方學的夥伴們和我們分享當地經驗,期待透過一系列有關大溪地方知識詮釋與實作的案例,呈現及整理大溪「共學」過程的發現及省思,回饋給參與行動的我們自己做為持續前進的動能,也分享給更多為地方學工作的夥伴們。

二、時間、地點
(一)論壇時間:108年3月28日(週四)、29日(週五)
(二)論壇地點:大溪武德殿(地址:桃園市大溪區普濟路33-3號)

三、參與對象
(一)各博物館、地方文化館之承辦人員、輔導團隊、從業人員及相關工作者、相關領域研究者。
(二)博物館、地方學相關科系應屆或即將畢業學生。
(三)對於大溪文史及地方學有興趣之一般民眾。
(全程參與之行政院所屬各中央及地方機關編制內公務人員,將核予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16小時)

四、報名方式
(一)本論壇課程統一採取線上報名。
(二)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8年3月17日(週日)截止,額滿為止,逾時不候,恕不接受臨時報名及現場報名。
(三)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Duzec5SWaBDQLp1l1
(四)人數限制
1.論壇人數:80名(備取10名)。
2.參訪人數:40名(備取10名)。

五、備註
(一)本次論壇課程為免費參加。
(二)主辦單位提供活動行程內之午餐、茶水及實地參訪之交通費。
(三)報名3月29日(週五)下午梅鶴山莊參訪行程者,酌收梅花剪黏手作體驗材料工本費150元,繳費方式將於錄取信通知。
(四)為響應環保,請自行攜帶環保杯及環保筷。
(五)本館保有活動內容異動、延期、停辦之權利。
(六)洽詢電話:請於週一~週五9:00-17:00洽詢(03)388-8600#302 教育推廣組 施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