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騰芳古宅開館特展-老宅開門

  • 發布單位:典藏展示組
  • 展覽地點: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
  • 展覽期間起:106-04-27 00:00
  • 展覽期間訖:108-04-02 00:00
  • 簡介:
    圍繞李氏家族百年來的生活空間,透過李宅說書、舊家具的現地展示、李宅起造遊戲及多媒體放映室,搭配即看即聽的導覽方式等多層次手法,讓民眾沐浴在對生活、歷史以及建築交織的生活記憶中。

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歷經三次整飭修建,於4月27日起再度開館,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邀請大家一同走入大溪月眉李氏家族百年生活空間。

李氏家族祖籍福建詔安,先祖於清乾隆年間抵臺,輾轉遷入大溪月眉。李騰芳古宅興建於1860年至1864年間(清咸豐同治年間),經營米榖事業起家的李家先祖炳生、都生、振生三兄弟不僅興建了李騰芳古宅,並在上街(現今中央路99號)成立了公店「金興」作為經商店面,並開通「月眉通道」(現今和平老街38、40號之間)以便利李宅與街區及公店間的往來,這條連結老城區與月眉的古道,現已登錄為桃園市歷史建築。騰芳為炳生三子,宅邸落成不久,騰芳至福建參加鄉試中舉,李騰芳古宅遂成為舉人宅。這些歷史建築與常民生活痕跡,都見證了李氏家族自19世紀以來扎根大溪的過程,也是先人打拼的縮影。

木博館自開館後,致力於保存文化資產與結合在地社群共同參與,桃園市唯一國定古蹟、具有百年歷史的李騰芳古宅於今年加入木博館營運行列,再度正式開放。來大溪觀光的民眾,除了可以在木博館認識木器產業和老街區的人文風華,尋訪大溪老街裡的街角館外,更可經由串聯老街區與月眉農村的「月眉通道」來到李宅,在這條新的綠色文化觀光帶上,看臺灣傳統建築、參加有趣的小旅行和豐富的體驗活動。

博物館透過耆老訪談、老照片徵集、文物列冊典藏、三獻禮紀錄片拍攝等,不斷累積李家家族史的文化脈絡,並持續以家族會議、古蹟活化案例參訪的方式,跟李家人討論、籌劃李宅未來的經營方式,期待在博物館及祭祀公業的共同努力下,李騰芳古宅的故事和李氏家族精神價值能傳承延續下去。

李騰芳古宅由文化局自2015年2月到2016年10月進行第三次整飭修建,再度開放,在今年交由木博館管理。「老宅開門」後,木博館以多媒體影音、各式文宣品、現地展示和志工生動解說等多元導覽手法,以及四到九月陸續推出的李宅周邊活動,讓民眾可以從中感受家的記憶,體驗往日李家的生活即景。未來博物館將分階段運用李氏家族生活特展、工作坊、小學堂等不同藝文活動規劃,開放更多的李宅空間,持續把在地的歷史文化能量注入古蹟。

4月27日老宅開門後,今年四月到九月,木博館推出了一系列免費的導覽、講座及體驗活動。以現地踏查的深度導覽、生動的古蹟講座、豐富的手作、行動劇場體驗等,讓大家認識更多李氏家族發展與週遭環境風貌變遷,學會欣賞蘊藏於古蹟的生活美學,帶走專屬的手作品。此外還有大溪月眉休閒農業發展協會所主辦,串連李騰芳古宅與整個月眉農村的童玩闖關、古裝情境攝影,以及包含導覽與各種手作體驗的「月眉古宅小旅行」。歡迎大家一同走訪、認識不一樣的大溪,發現臺灣傳統建築蘊藏的生活美學,看見百餘年的歷史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