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復一日 木復一木」特展開幕

大溪木藝的世代傳承與創新教育 在即將邁入新春的時節,伴隨著一年的復始,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在1月17日(週五)推出了「日復一日、木復一木─大溪木藝的世代傳承與創新教育展」,述說大溪木藝文化中有關「世代傳承」的故事,並結合桃園木藝推廣扎根計畫的「創新教育」內容,分別在藝師館及工藝交流館展出,呈現木博館與木藝師、地方學校的師生共同延續大溪木藝文化的實踐成果。


藝師館:木藝職人的世代傳承篇章

木博館自成立以來,持續進行大溪木藝文化主題調研,藉由本次展覽述說木藝師如何踏上木藝傳承之路,以及木藝師的生活日常,讓大家能看見大溪、看見木藝、看見職人。本次展出內容包含「木藝家庭」-協盛木器、「木藝密碼的轉譯者」-堂和木器、「老招牌的新面貌」-建漢實業、和峰木創及洲宇木業、「木藝科學家」-吉新傢俱等4個主題、5組藝師故事,由在地木藝師世代間的傳承與開創的故事,體現大溪木藝特色與溫度。

木藝家庭」展區,呈現協盛木器如何從早年姚士英、姚逢時父子生產佛桌神龕,到第三代姚慈盈及姚世豪複合木藝創作及餐飲的經營之路,展出作品「微笑椅」以木馬為創作靈感,為其知名的辨識標誌。而「木藝密碼的轉譯者」-堂和木器展區,述說以「美人腿神桌」享譽神桌市場的「堂和木器」,第二代大溪女藝師黃裕凰,傳承父親黃國豪的木工藝,轉譯成符合當代需求的木器作品,探索傳統中創新的可能。

進入「老招牌的新面貌」展區,由李順益創立的「建漢製材行」至第三代李汪達及李汪宇,將現代化的標準化作業流程、系統化及模組化等工作方法,結合家族傳承木藝知識,開創「和峰木創」與「洲宇木業」,傳承三代的木業靈魂,演繹出各自的精神與風貌。最後,「木藝科學家」展區,呈現李彥忠以一架木飛機開啟的木藝人生,歷經70載淬鍊「吉新傢俱」的品質堅持,持續以職人「頂真精神」自我要求,猶如木藝的科學家。

其中,李彥忠師傅與黃國豪、黃裕凰藝師也都積極投入木博館的「桃園木藝推廣扎根計畫」協助國中小木育師資的培訓,為木藝傳承開啟新的扉頁。


工藝交流館:從木萌發的教育內容

大溪木藝的活力,以木藝與教育的結合將持續蓬勃。自106年木博館推廣木藝教具箱進校以來,107-109年木博館持續進行「桃園木藝推廣扎根計畫」,並在南興國小設立「大溪木藝共學工坊示範教室」作為木育師訓基地,108年已與大溪6間國小、1間國中合作,由專業團隊及在地木藝工坊共同執行木育課程,讓學生能夠接觸到在地文化與工藝美學的薰陶,透過五感體驗來吸引學生對木藝的興趣。未來將持續擴大推動木藝教案納入國中小學「學科」課程,讓孩子們可以在日常學習中耳濡目染,認識木藝知識與培養木藝美感。

本次展覽將工藝交流館佈置為木藝創新教育教室,除將教具箱搬到展覽現場,也將木育課程主題成果,結合國中小課桌椅的情境布置呈現,並設置各式木頭材質/體積/重量觀察區及互動裝置等。值得一提的是,展場特別規劃刨木體驗區,讓觀眾能親自動手感受木頭的溫度與觸感;「木藝」是學習的媒介,連結不同領域與未來孩子所需具備的知識、能力及態度,期望讓木藝成為孩子生活中的一部份,創造大溪木藝與生活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開幕當日,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莊秀美局長及大溪在地木藝匠師們及家人,以及南興國小黃辛材校長率領學校的師生均到場共襄盛舉,展現大溪木藝產業傳承凝聚與教育創新力量。大溪木藝日常的延續,不僅是為了守護地方傳統榮光,更是為了世代美感養成而努力。木博館邀請大家共同來感受大溪木藝職人的頂真精神,一起成為延續大溪木藝日常的一份子吧!


展覽名稱:「日復一日 木復一木」-大溪木藝的世代傳承與創新教育
展覽時間:109年1月17日(五)開幕,週二至週日上午9:30-下午5:00,
     週一及連假後翌日休館
展覽地點:藝師館(大溪區普濟路52號)、工藝交流館(大溪區普濟路5號)
指導單位: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