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木職人在大溪-神器妙藝展覽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藝師館
  • 展覽期間起:111-06-30 00:00
  • 展覽期間訖:112-06-30 00:00
  • 簡介: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藝師館以「木職人在大溪」為主題之常設展,每期不同的職人介紹, 希望能持續不斷的收納、展演大溪木職人的故事。觀眾不僅透過作品來欣賞木藝,也能認識在作品背後,這些為大溪木藝努力不懈身影。


本期展覽主題「神器妙藝」,展示匠師們製作的民俗器物,這些器物是凡人與神明溝通的橋樑,經由儀式傳達民眾對於神明的祈求,有別於一般木器,職人不僅展現敬業的匠藝,更加抱持誠摯的心念,灌注在完成的器物,歡迎觀眾到此一遊,細觀器物本身的工藝美感,閱讀大溪木職人獨具匠心的妙藝故事。

藝師館每期會介紹大溪不同木職人的故事與作品,本期的4位木職人為:神轎能匠-林繼民、燈凸造藝-林繼達、斗燈巧工-林繼信、神像雕刻-劉清剋。

神轎
#神轎能匠-林繼民
匠師此次展出於2016年與木博館合作的工作坊活動所作的文轎木作結構,神轎製作需要先完成木工架構,再由雕刻師製作裝飾的雕花,裝飾完成後再由漆作匠師塗漆保護,神轎的完工見證了大溪匠師間的協力之作,除此之外,繼民匠師還特別展示自己的媽祖神椅手稿,讓觀眾可以近距離欣賞神轎裡的神椅設計細節。

燈凸
#燈凸造藝-林繼達
匠師承襲祖、父輩傳統紮實的木工技術,許多繞境陣頭所需的木器都能接單製作,無論是燈凸、彩牌、神椅、輦轎樣樣皆可,此次重點展出在大溪藝陣文化中,陣頭繞境的前導先鋒-燈凸作品,上面所雕刻的六丁六甲神將神兵,更是匠師呼應木器用途特別設計的巧思,繼達匠師還特別展出繞境中所用的武轎,有別於有轎頂的神轎形式,武轎能讓神明直接被信眾看見,拉近神與人的距離。

斗燈#斗燈巧工-林繼信
傳統榫卯技法結合自我精進的手藝,是維繫良好信譽的重要關鍵,宮廟相關客源穩定,繼信匠師製作禮斗法會所用斗燈,依照法會科儀所需的用途,設計得宜寓意吉祥的圖案裝飾,呼應信眾禮斗祈福的敬仰之心,本次特別展出基本形制的米斗型斗燈及雕刻裝飾的神明斗,讓觀眾進一步賞析民俗器物的工藝之美,以及認識器物在儀式中所代表的意涵。

神像#神像雕刻-劉清剋
熟識他的人都稱呼他劉三,長成於工藝世家的他,外祖父邱家全是大溪早期有名的多才匠師,自小跟著外公學習技藝,豐富經驗的累積下,使他成為家族長輩一般,精通多樣民俗工藝,舉凡神像雕刻、彩繪、墨繪、安金、糊紙、看牲等民俗工藝都難不倒他,此次清剋匠師不但展出自己的雕刻作品,也將珍貴家藏祖父的逾百年的彩繪工具箱、神像作品等一同展示,讓觀眾能夠一睹大溪民俗工藝世家的作品之美與家傳技藝的情感。


展覽地點:藝師館
展覽時間:6/30起,週二至週日 09:30~17:00,自由入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