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2017 大溪學建構及發展策略規劃委託專業服務案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大溪兩百餘年的發展史,孕育了豐富的文化資產、老街、傳統產業、風俗信仰和常民文化,許多在地的故事都蘊藏在四、五代傳承的老家族、老店面中。為實踐生態博物館的運作,必須來自於居民的自主參與,及對己身文化內涵的認識與詮釋,並在生活脈絡裡保存及發展。因此105—106年持續嘗試找出民眾參與實踐的大溪學建構及發展策略。


此項民間參與的行動大溪學,係以各項田野培力的策辦啟動,媒合不同專業師資,鼓勵及陪伴民眾以大溪的生活場域為田野對象,學習田野調查、及增加如何在現地脈絡裡進行保存及展演的相關認識,並鼓勵學員實作資料收集、詮釋到整理分享的過程。成果概述如下:

  1. 大溪學田野培力:邀請專業師資為居民及學員開設地方學方法論、田野踏查工作坊等培力課程,增加學員對地方知識的蒐集、分析、詮釋能力。
  2. 街角館輔導及共學:增加街角館夥伴以自己的場域,進行己身家族、產業故事的收集整理、盤點工作,規劃執行街角館展覽實作、現地典藏實作、無形文化資產盤點記錄等課程,期間持續進行街角館訪視輔導及辦理街角館夥伴參訪共學等。
  3. 大溪學論壇:邀請博物館學及地方學專家學者、及在地居民及學員,於論壇上進行專業學術與地方觀點的大溪學對話,邀請專業演講包括博物館的歷史與知識呈現、從西方經驗看大溪歷史城區與建築活化的可能性等,以及邀請參與田野踏查及培力學員們,從大溪交通、傳統產業、民俗信仰、社區營造等不同面向子題,進行分組資料收集後的詮釋分享發表。



*因本計畫全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及相關權利規範,尚未能開放全文下載;如有需求,請依本館館藏研究閱覽規則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