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 大溪木藝師資源調查暨職人、木工藝展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大溪木藝師資源調查暨職人、木工藝展(105年)

「大溪木藝師資源調查」,於2016年3月20日起至2017年9月30日止,以職人參與式的調查觀察、實際訪談、攝影紀錄為方法。以1999年計畫主持人黃淑芬曾普查的木器店為基礎,回訪普查位於和平老街、康莊路、信義路、慈湖路、中央路等老店的木職人變遷後,再從中擇定數位人物進行深度訪談,再從訪談稿尋找線索,或職人推薦、評估對象願意及可配合持續深度訪談的時間狀況等,進行各系譜滾雪球式的影音訪談紀錄,同時亦從現場側拍紀錄木藝師的作品。

依據調查部分成果,分別於105年10月21日辦理藝師館職人展「大溪木器馨-職人工藝傳說」,以及106年1月21日辦理武德殿木工藝展「傳藝.憶傳:一輩子的執藝」。要言之,本研究調查與展覽以大溪木職人為主體,動員被記述的木職人後代,從調查研究文物蒐集與展場的規劃執行,為結合大溪內外力量的參與式調查與佈展。

執行單位:銘傳大學、夯創意文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本計畫全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及相關權利規範,尚未能開放全文下載;如有需求,請依本館館藏研究閱覽規則提出申請。



大溪木藝師資源調查暨職人、木工藝展(106年)

本擴充計畫的職人調查,乃是延續藝師館的「大溪木器馨:職人工藝傳說」,以及武德殿的「傳憶.藝傳:一輩子的執藝」展覽中的職人資料,以大溪職人八大系譜為主,持續進行訪談與蒐集文物照片。訪談對象以系譜分類,包含阿全師、阿梨師、阿文師、阿貴師、阿維師等體系下出師的木職人,累計共20位。而從展示延伸出的教育推廣活動,則以國際交流論壇拓展職人視野,並以傳藝甘苦談的活動,讓木職人的調查能用現身說法的方式和觀眾互動。

本計畫執行之主要推廣活動如下:106年5月31日至6月1日的「台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以專題講座、 議題發表、圓桌座談及參訪活動等方式進行。另於106年6月底至8月底,進行「傳憶‧藝傳─一輩子的執藝」推廣活動,邀請協盛、三和、堂和、隆達、協達等五間木器行第二、第三代,分享習藝的故事及從事木藝的心得。

本期計畫亦針對擁有百年歷史的大溪社頭「協義社」,進行普查資料的建檔蒐集,透過以木藝師為主體的社頭,盤點收集大溪木職人資料,作為本館木藝主題的研究基礎資料。

執行單位:銘傳大學、夯創意文藝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因本計畫全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及相關權利規範,尚未能開放全文下載;如有需求,請依本館館藏研究閱覽規則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