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8 107年度現地保存推廣及策略研擬案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本館以生態博物館的角色,於地方進行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基於社區參與之共學精神,發展出與民眾合作進行「現地保存」之策略,為地方梳理常民生活中的歷史,使相關文物能在現地脈絡裡「被看見」、「被詮釋」、「被展示」,進而「被保存」成為有意義的物件,並透過保存過程培養文物擁有者成為有意識的蒐藏者。

107年度現地保存推廣及策略研擬案,合作對象林興和先生繼承其父親林長茂於中央路的老街屋,過去為全昌堂齒科診所,現為麵店經營空間。透過現地保存工作團隊的媒合,於現址進行文物普查等相關作業,整理挖掘與大溪地方發展史、醫療史有關之文物,並透過本案普查成果於現地設計展示,規劃多場工作坊與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互動,並帶動屋主家族成員,認識自身家族發展歷史。博物館透過此計畫進行,逐漸梳理出「現地保存」推廣機制,將依此案成果為例,持續於地方推動現地保存,梳理出更多具有地方脈絡的故事、文物及人物。

執行單位:漂鳥工作室



*因本計畫全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及相關權利規範,尚未能開放全文下載;如有需求,請依本館館藏研究閱覽規則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