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7 106年度現地典藏實施機制籌建計畫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本計畫首年啟動,初衷為讓居民可以保存、蒐藏自家具有故事、意義的物件,並自行整理詮釋資料。故以初具文物保存概念及實作基礎的街角館為對象,試行現地典藏,進行包含文物第一階段普查、故事採集、口訪調查、基礎清潔、保護、列冊、展示串聯等工作,並記錄過程影片,結合街角館空間進行微型展示,作為民眾認識現地典藏故事的據點,讓現地的小歷史連結回大溪的大歷史架構,在歷史與文化現地空間脈絡中,述說大溪的故事。

參與計畫成員為蘭室、三和木藝、協盛木器及達文西瓜藝文館四家街角館,目標為與盤整對象共同完成在地典藏工作、建立自主物件典藏操作方式、以「藏‧故事」作為成果展示主軸、成為在地物件典藏的示範館舍等。累積成果合計有152件文物資料,其中包含早期豆干業者的存摺簿、獎狀等文獻,還有木藝師早期留下的工具箱、藝師的經典代表作等、以及名人建築故居的空間等,為本館初步嘗試與社區合作,共同進行文物的梳理。

惟因博物館專業「典藏」之概念,與居民收存、詮釋仍有差異,故於日後推行時,調整為「現地保存計畫」,並持續捲動居民參與用物件述說故事的過程。

執行單位:桃園市大溪文化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