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6-2018 大溪耆老口述歷史與影像計畫

  • 發布單位: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
  • 資料提供單位:文化局

為及時紀錄大溪歷史軌跡及人文特色,進行地方耆老口述歷史及影像紀錄,調查、蒐集、整理並紀錄在地耆老口傳記憶、生活經驗以及具有歷史意義的個人觀點,進一步整合大溪發展的重要事件與參與者,本館於 105 年口訪 11 位耆老:古乾桂、江朝宗、李訓朝、李陳鸞英、林禧達、陳水清、陳善吉、廖明進、劉慶茂、簡玉溪、簡來旺,透過耆老生命史的述說,一窺大溪人往日的生活樣態,並於106年進行主題式深化口訪,涵蓋社造主題—林禧達、煤礦主題—陳水清及陳善吉、宗教主題—江朝宗、茶葉主題—廖明進,並且過程中依每位耆老的主題延伸進行第三方相關人物訪談、以建構個人生命史與大溪大歷史事件之關聯詮釋。107 年持續採集在地歷史記憶,以大漢溪與大溪生活的關聯為主題,主要訪談了曾在林班管理放水工作的李順益、家中經營打石店的簡武雄、生活於大灣坪的張鶴霖及張林秀梅、吊橋師傅黃春標等。

口述歷史與影像紀錄的階段性成果,為本館開展各深入調研主題、展示、推廣的基礎素材,未來將依主題適度運用於展覽、教育活動及相關出版刊物中。

執行單位:2016-2017太米國際有限公司、2018史多禮股份有限公司



*因本計畫全文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著作權及相關權利規範,尚未能開放全文下載;如有需求,請依本館館藏研究閱覽規則提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