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蓋」北藝大駐村X木質創作展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工藝交流館
  • 展覽期間起:111-09-23 00:00
  • 展覽期間訖:111-10-23 00:00
  • 簡介:
    「大蓋」北藝大X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木質創作展||「大蓋」——北藝大美術學院創作者與大溪在地木藝文化的共同堆疊、建構的進行式。

這是一群來自藝術學院的雕塑創作者對於木藝文化的相遇,從散發而多元的關渡渡口回望,以大溪木產業作為切入點,浸透在大溪歷時精釀出的文化日常,藉由駐村、職人交流、實地踏查等不同層次的搭接,注視師傅們細膩的手勢,如同創作——從概念的縱剖到研磨、切削出的精準創作語言,從過程中逐漸地印證、更新對木工藝的認知與木材質創作的概念。
最後以滿載地方情感與歷史記憶的木藝生態博物館為地基,重新搭建出木藝文化與當代藝術共同構築的新樣態!


展覽內涵思考

北藝大美術學院試圖透過與大溪在地產業的交流與媒合,在大溪木藝文化的傳承與未來創新之間,以實地田野訪視與創作交流的實踐,醞釀出當代工藝與藝術的跨領域動能,為大溪成熟的木藝生產聚落注入另類研發思維。
在工藝交流館日式木造房舍的展場質地中,本次展覽將以大溪木工藝的歷史脈絡以及時空流轉中的空間記憶做為展覽籌劃的醞釀基底,針對木媒材特質、木結構的造形與技藝、大溪的文化肌理與審美樣態進行藝術性的發想,以雕塑、立體裝置、現成物等當代藝術創作形式組構出本次展覽的感性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