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日復一日 木復一木

  • 發布單位:教育推廣組
  • 展覽地點:工藝交流館、藝師館
  • 展覽期間起:109-01-17 00:00
  • 展覽期間訖:110-04-30 00:00
  • 簡介:
    大溪木藝的世代傳承與創新教育展||展覽以木藝主題串聯兩座館舍,藝師館以木職人的傳承為基礎,透過物件的編排,將大溪匠師世代間的溫度與期待,轉化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而工藝交流館則以木藝扎根計畫的成果為基礎,將知識轉化為木藝互動裝置,希望成為親子共學共樂的空間,進一步展現木博館結合木藝與教育的努力。

  • 藝師館展場介紹

以木職人的傳承為基礎,透過物件的編排,將大溪匠師世代間的溫度與期待,轉化為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共有四組藝師的家庭故事,分別是用愛與工藝來延續木藝的協盛木器 - 姚逢時師傅與姚世豪,培養出大溪第一女匠師的堂和神桌 - 黃國豪師傅與黃裕凰,老字號製材行建漢實業第三代 - 李汪達與李汪宇,最後則是年過七十仍為大溪木藝付出的吉新傢俱 - 李彥忠師傅。

各組藝師的故事都相當特別,踏上木藝之路的原因也都不同。不論家庭背景或自我對話,都能看出大溪木藝的多元面貌,這是傳承百年的產業,才能擁有的特殊記憶。
  • 工藝交流館展展場介紹

從教具箱進校推廣,到這兩年持續推動的木藝扎根計畫,都是木博館為了拓展大溪木藝的可能性,而從教育出發的嘗試。

我們與大溪七所學校合作 (大溪國中、福安國小、僑愛國小、仁和國小、內柵國小、中興國小、南興國小),媒合藝師進入教學現場,進行師資培育。同時也讓孩子們能從小培養對木藝的興趣,參與各式各樣的五感體驗教學。

除了將工藝交流館作為成果展示的空間,更希望孩子們能在參觀之後,認識木藝延伸出的多元性。展場許多有趣的互動裝置,透過感受木頭的材質,來得到相應的知識,相信會是家長與孩子們共學的好空間。
  ​
  • 展場環景 (藝師館)